教工之家
首页  教工之家
立冬 | 时节虽有冷暖,处处皆有清欢
发布时间:2023-11-08 11:55:35 被阅览数:1745 来源:工会
内容摘要: 11月8日0时36分迎立冬节气。 此时节,天转寒凉,秋意却未散尽,橙黄橘绿,霜叶缤纷,各种色彩“碰撞”交织,晕染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画卷,是一种纯粹而浪漫的欢喜。 立冬三候 立冬初候 水始冰 古时,立冬不仅是节气,还是节日;不仅是节日还是特别的节日。 此日,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,并有...

11月8日0时36分迎立冬节气。

 

此时节,天转寒凉,秋意却未散尽,橙黄橘绿,霜叶缤纷,各种色彩“碰撞”交织,晕染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画卷,是一种纯粹而浪漫的欢喜。

 

 

立冬·三候

 

 

立冬初候 水始冰

 

古时,立冬不仅是节气,还是节日;不仅是节日还是特别的节日。

 

此日,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,并有赐群臣冬衣、矜恤孤寡之制。民间则有“十月朔”“秦岁首”“寒衣节”“丰收节”等庆祝立冬的习俗。

 

立冬之时,绝大部分地方依然被绚丽的色彩点染得美不胜收。北国,街头堆积的银杏落叶黄得耀眼,人们有心不去清扫它们,想留住这一片片美丽的金黄。

 

 

江南,红叶初挂霜,红得灿烂,红得鲜艳。最是那盛开的木芙蓉,在初冬的冷雨霏霏中,开得既大又艳,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赞其鲜鲜弄霜晓,袅袅含风态”。

 

苏轼诗曰:千林扫作一番黄,只有芙蓉独自芳”。而司马光那句“盛时已过浑如我,醉舞狂歌插满头”不仅写尽了木芙蓉傲霜怒放的芳容英姿,也生动描画出了浓墨重彩的初冬风景图。

 

 

冬之气,由秋之白露、寒露、露凝为霜一路演变而来,再由霜而结为冰,这便是立冬初候“水始冰”,提醒人们要顺应四时之变,为严冬的来临做好准备。

 

 

 

 

立冬二候 地始冻

 

感受初冬的天地之气,要从草木的变化着眼。树叶从润泽变得干枯,芦苇从青碧变为黄白,树冠从茂密变得舒朗,生命的线条变得瘦削了,生硬了,甚至尖利了。

 

无数文人墨客也在草木变化中,描画出属于他们的秋去冬来。

 

秋风吹尽旧庭柯,黄叶丹枫客里过。一点禅灯半轮月,今宵寒较昨宵多。”这是明代王稚登吟咏《立冬》之作。诗人客居他乡看庭前风吹叶落,唯有半轮明月和一盏禅灯相伴,不禁感叹今晚比昨晚又冷了不少。

 

 

 

败荷倒尽芙蓉老,寒光暗淡迷衰草。行客易销魂。笛飞何处村。”这是宋代词人赵长卿在《菩萨蛮·初冬》里的描绘。秋天的残荷到初冬都已败尽,天际的衰草分外萧瑟,伴着傍晚时分不知何处传来的笛声,游子心中倍增忧愁。

 

 

 

大地是生命的母体,“地之变”决定了生命的有无和存在的状态。感知土地的硬度与温度,体会土地的触感和质感。从这里开始,人们将开启领悟生命本质的又一段奇妙旅程。

 

 

 

 

立冬三候 雉入大水为蜃[shèn]

 

到了立冬三候,天气的寒凉日甚于一日,已看不到野鸡一类大鸟的出没,海里的大蛤却多了起来。那蛤壳上的线条和色彩多像野鸡啊,是不是野鸡钻进海里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大蛤呢?

 

古人经过严肃的论证给出的答案是是的。

 

这份浪漫的想象和天真的意趣,在天地快速走向萧瑟冷肃的日子里,如同一抹暖阳,让暗淡的世界明亮了起来。

 

 

 

发现冬日之美,自古就是文人情趣。“诗仙”李白在《立冬》一诗里写道:“冻笔新诗懒写,寒炉美酒时温。醉看墨花月白,恍疑雪满前村。

 

初冬的冷清、萧索跃然纸上,诗人温酒醉卧,使寒冷的日子里也洋溢着慵懒自得。这种醉看冷月冬风的兴致,蕴含着生活的大智慧,以及中国哲学最为推崇的应天之道顺时而为,天人合一。

 

浓的是生命之力,淡的是冬日之趣,硬的是冬气之寒,软的是人心之暖。这或许就是我们从立冬节气里,重拾的精神雅趣。

 

 

立冬·草木人间

 

立冬像个调皮的姑娘

张罗着碎花的床单

怀揣着七彩的梦想

酸酸甜甜的野果

是冬天开始的小情话

 

 

 

 

寒冷降至

但热爱生活的心

仍能开启另一个童话

 

立冬·絮语

 

 

冬天,虽然令人缩手缩脚,却总有一些小事物带来欢喜温暖:一片晶雪,一朵寒梅,一杯暖茶,一盘饺子,一桌热菜,还有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相守相伴。

 

日子,因细碎的美好,有了憧憬满怀的盼头。

天凛冽,人却可以温情地活着。在立冬——

 

和朋友在一起,聊聊彼此的近况和心事。

有些话,只有亲近的灵魂才能共情体恤。

 

和恋人在一起,看看城市被季节渲染的浪漫。

有些风景,只想和在意的人踱步共赏。

 

和家人在一起,陪陪他们长久的牵挂和惦念。

有些时间,只需留给默默疼爱你的人。

 

和自己在一起,好好款待空乏的胃肠和身心。

有些暖意,只许给辛苦的自己何尝不好?

 

愿这个冬天,有人与你立黄昏,有人问你粥可温,有人待你诚且真,有人知你冷与暖。即使屋外冰天雪地,可属于你的日子,热气腾腾。

来源央视新闻

 


上一篇:下一篇: